海洋玉髓是怎樣形成的

  海洋玉髓裡面的圖案更是讓人嘖嘖稱奇,人物、花鳥、山水,甚至連四季風光都能找到。很多人都好奇海洋玉髓到底是怎麼樣形成的。下面由小編為你詳細介紹海洋玉髓的相關知識。

  形成海洋玉髓的原因

  海洋玉髓原石是由水中過飽和二氧化矽沉澱形成的隱晶質石英微粒組成。那麼,它是怎麼形成的呢?

  海洋玉髓原石是由於地殼運動形成的。火山爆發時,噴發出來大量岩漿發生流動,岩漿遇到周圍的地下水侵入就出現了水液交融,水遇熾熱巖流形成汽液混合物;這些混合物在巖流中就形成氣泡;這些氣泡大小不一、稀疏不同、間距不等、形態各異、隨著巖流運移氣泡發生滾動,當岩漿停止流動,氣泡也隨之定位。此時,氣泡外形也就不再變化。

  它們的形狀有:圓球狀、橢圓形、還有的呈上尖下圓水滴形。火山活動後期隨著溫度的降低,岩漿攜帶的含有二氧化矽的氣泡開始充填岩石的空隙,使得二氧化矽濃縮富集發生沉澱。水蒸發之後,就形成了海洋玉髓原石。

  因此,海洋玉髓原石常常出現在火山岩出現的地方。

  海洋玉髓是在億萬年前的海洋深處經地殼變化而產生的低溫低壓條件下初步形成的髓狀物,然後在經過漫長歲月的洗禮,逐步形成了具有或深或淺、或濃或淡、或為花草樹木,或為蟲魚鳥獸,或為風景人物等等堪比丹青大師畫作的天成圖案。海洋玉髓因其具有的堪比丹青大師畫作的充滿詩情畫意的天成圖案而深受人們的喜愛,在近年來一經被人發現,就深受多人的讚美,有稱其為“海底精靈”的,有贊其神韻天成的。

  海洋玉髓的鑑別

  海洋玉髓以其獨具的觀賞性以及藝術性而魅力十足,不僅十分適合觀賞把玩,還非常有投資收藏的價值。然而正因海洋玉髓十分美麗而受人歡迎,所以選購海洋玉髓時,需要注意海洋玉髓的真假鑑別。那麼,如何辨別海洋玉髓的真假呢?

  海洋玉髓的真假首先看其顏色,天然的海洋玉髓呈半透明狀,其內部沒有圓形的氣泡,其圖案的顏色分明,條帶非常明顯,圖案的線條十分自然;而假海洋玉髓多是用石料仿製的,透明度不高,其圖案也是人工染色上去的,圖案比較模糊而不自然。在質地方面,天然海洋玉髓的硬度較高,在7左右,用玉在其表面不能刻畫出痕跡,而能刻劃出痕跡的是假的。

  海洋玉髓的保養

  避免碰撞

  要注意不要碰撞硬物或是掉落,不使用時應收藏在質地柔軟的飾品盒內。

  避免化學侵蝕

  要儘量避免與香水、化學劑液、肥皂或是人體汗水接觸,以防受到侵蝕,影響玉髓的鮮豔度。

  避開熱源

  要注意避開熱源,如陽光、爐灶等,因為玉髓遇熱,分子體積增大影響玉質。

  保持溼度

  要保持適宜的溼度,用軟布清洗或軟刷浸水刷去汙穢。

  防止脫水

  玉髓是月亮的代表,與水有密切的關係,天然的玉髓在空氣中久放有脫水現象,可將它泡水後放入冰箱的冷凍庫中,重新找回冰彩色澤。

  海洋玉髓的象徵

  瑪瑙是玉髓類礦物的一種,在人們傳統的印象中,瑪瑙一直以物美價廉的低端玉石形象出現,這是對瑪瑙的一種誤解。瑪瑙在古代就被視為吉祥、富貴的象徵,頗受皇家喜愛,元代皇室還專門設有瑪瑙玉局。


”的人還看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