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忠義水滸傳的讀後感兩則

  《水滸傳》問世後,在社會上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成了後世中國小說創作的典範。那麼關於忠義水滸傳的讀後感怎麼寫呢?下文是小編為大家推薦的,歡迎大家參考。

  《忠義水滸傳》讀後感

  《水滸傳》又名《忠義水滸傳》,一般簡稱《水滸》,由著名文學家施耐庵,作於元末明初,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用白話文寫成的章回小說,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版本眾多,流傳極廣,膾炙人口。

  而我眼中的水滸好漢,各有長處,各有短處。但是,他們重情重義,對朝廷忠,對兄弟仁。是在是讓人佩服!然而提到水滸,就不得不提起“山東鄆城縣呼保義宋江又號及時雨,孝義黑三郎”。宋江可以說是整部書的魂,魄。宋江為人慷慨,濟世安民說不上,但也可是刀筆精通,吏道純熟,俠義疏財。因此,宋江為一百單八將之首,是在是名副其實的!只可惜,半世英雄好漢,效忠朝廷,卻喝了毒酒,悲呼悲呼!

  然而,在水泊梁山,仍有不少英雄好漢,其中,除了宋江,我還特別欣賞其他的五位英雄,他們分別是“行者武松、豹子頭林沖、智多星吳用、花和尚魯智深,玉麒麟盧俊義”。

  先說武松,武松敢愛敢恨,其“為兄報仇殺金蓮、鬥殺西門慶,醉打蔣門神,血濺鴛鴦樓、單臂擒方臘”等經典故事,都是家喻戶曉,婦孺皆知的!

  那麼,豹子頭林沖大家應該是都知道,林沖乃東京八十萬禁軍教頭,為梁山立下汗馬功勞,在征討方臘一戰,更是勇猛無敵。

  然而,智多星吳用,是梁山軍師,又稱小諸葛,說真的,我個人覺得,他比諸葛孔明更聰明,尤其是“智賺玉麒麟”一計,真乃天衣無縫!

  接下來,就是魯達魯提轄了,呵呵,魯達為人爽快,喜歡扶弱,尤其是“痛打鎮關西、倒拔垂楊柳”所以,魯大師也是一代豪傑!

  最後一位,就是一百單八將之二——玉麒麟——盧俊義。盧俊義有勇有謀,在征討方臘時,立下的功勞真可與天地相比!唉,可惜了這樣一位好漢,被毒死了……

  這就是我心中的水滸傳,如此經典,如此動人。

  忠義——《水滸傳》讀後感

  我對中國古典名著《水滸傳》情有獨鍾。他引人入勝的連環章節中塑造了許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你只需隨那一百零八個好漢一齊發威,一齊狂笑,一齊叫罵,在無拘無束的痛快淋漓之中,便能發現其實每一個人物都是作者精神追求與內心情感的寄託。

  不必說宋江和小旋風柴進的仗義疏財,也不必說武松的威猛仗義,吳用的足智多謀,單說天真浪漫的李逵,他頗有些野,一身魯莽的莊稼漢和無業遊民的習氣,動不動就發火,遇事不問青紅皁白,總是一說二罵三打,結果不是吃虧就是後悔。但重要的是,他身上有一種“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英雄氣概,有一種原意為兄弟兩面插刀的仗義,那就是忠義。

  他是一團火,一團抗爭的烈火。在他身,永遠體現著自由與無拘無束。一切的封建束縛他都不放在眼裡。他要用他那兩把板斧砍盡天下不平事。然而,他一生追隨宋江,忠義不二,即使對宋江招安的想法不滿,最終仍然選擇服從,因為在他心中宋江永遠是他的大哥,所以在生命的最後關頭他仍說:“到地府也要做哥哥的小鬼。”施耐庵將自己對於正義不得伸張的現實的不滿淋漓盡致地揮灑在李逵身上,同時又寄託了自己對反抗和自由的熱切向往。

  忠與義在《水滸傳》中是作者竭力歌頌的,更是貫串這一百二十回章節的無形骨架。他讓天南海北分散的人在梁山八百里水泊擰成一股扯不鬆、砍不斷的繩。然而在現代社會中,忠義似乎已成了古董,成為了信誓旦旦的一句空話,成為了不經世道的人天真的想法。又有誰想過,它是友誼的最高境的境界,是古人留給我們的高尚品質?我常常羨慕古人思想的純潔,是他們,才有了生死與共的真摯情誼。生活在文明社會中的人,也許回譏笑他們的幼稚,但我們丟掉了多少真摯的、純碎的情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