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嬴政的弟弟是誰

  成蟜是秦始皇嬴政的弟弟,秦莊襄王的兒子,生母不詳,被封為長安君。接下來是小編為大家收集的,歡迎大家閱讀。’

 

  

  成蟜,姓嬴,生卒年不詳,戰國末年秦國公子,秦莊襄王之子,秦王政之弟,後投降趙國。

  成蟜為秦莊襄王之子,被封為長安君。他曾前往韓國擔任官職,勸說韓桓惠王割地百里給秦國。前239年,秦王政命成蟜率軍攻打趙國,成蟜在屯留***今山西省屯留縣***叛秦降趙。秦軍攻佔屯留後,成蟜的部下皆因連坐被斬首處死,屯留的百姓被流放到臨洮***今甘肅省岷縣***。成蟜投降趙國後,被趙悼襄王封於饒***今河北省饒陽縣東北***。

  長篇歷史小說《東周列國志》中,成蟜於第一百零三回《李國舅爭權除黃歇 樊於期傳檄討秦王》中登場,成蟜作成嶠。因秦王政為呂不韋私生子,呂不韋視秦莊襄王的親子成嶠為心腹大患。成嶠年少不懂軍事,呂不韋便派成嶠與樊於期作為援軍統帥,增援蒙驁和張唐的伐趙部隊。樊於期將秦王政的身世告知成嶠後,成嶠在屯留叛變,秦王政派王翦、張唐、桓齮、王賁率軍十萬前去鎮壓。樊於期依靠勇猛打退秦軍部隊,王翦於是派成嶠舊交楊端和前去勸降。在第一百零四回《甘羅童年取高位嫪毐偽腐亂秦宮》中,楊端和趁樊於期在城外作戰、成嶠登城觀戰之機劫持成嶠,開啟城門攻佔屯留,樊於期被迫出奔燕國。秦王政命王翦將成嶠梟首,部下全部連坐處死,屯留的百姓也被流放到臨洮。***歷史中,蒙驁於公元前240年已經去世。***

  秦始皇嬴政成蟜的母親

  從今人看法中可以看出,普遍認為嬴成蟜的母親不會是趙姬的,但是根據史籍資料的記載中,又能夠看出秦王嬴政和嬴成蟜兩個人的年齡相差恰好是兩歲,這便是說明了嬴成蟜出生的時候,秦王嬴政剛好是兩歲,如此一來便說明了嬴成蟜自然不會出生在秦國的咸陽宮中的,那麼出生在趙國的可能性便大大加強了,所以也有很多人就此認為嬴成蟜的母親便是趙姬的緣故了,因為當時的秦王尚不能在一年之內回國,所以歷史中的關於嬴成蟜的母親一直都是含糊不清的。

  嬴成蟜的母親不是趙姬也有充分的理由,便是呂不韋處心積慮想要殺害嬴成蟜,而秦王嬴政的身份素來都遭到了猜忌,所以只有嬴成蟜的死去才能夠保證秦王嬴政的地位,若真是趙姬,趙姬又豈會袖手旁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