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棗養顏嗎

  相信大家都吃過紅棗,紅棗富含維生素,而且具有很好的美容功效,我們常說“若要面板好,粥里加大棗”。對於女性朋友們來說美容養顏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問題。那麼紅棗怎麼吃最養顏呢?下面小編給大家介紹紅棗養顏的方法,希望對你有用!

  紅棗的營養成分

  1.紅棗能提高人體免疫力,並可抑制癌細胞:藥理研究發現,紅棗能促進白細胞的生成,降低血清膽固醇,提高血清白蛋白,保護肝臟,紅棗中還含有抑制癌細胞,甚至可使癌細胞向正常細胞轉化的物質。

  2.經常食用鮮棗的人很少患膽結石,這是因為鮮棗中豐富的維生素C,使體內多餘的膽固醇轉變為膽汁酸,膽固醇少了,結石形成的概率也就隨之減少。

  3.棗中富含鈣和鐵,它們對防治骨質疏鬆、產後貧血有重要作用,中老年人更年期經常會骨質疏鬆,正在生長髮育高峰的青少年和女性容易發生貧血,大棗對他們會有十分理想的食療作用,其效果通常是藥物不能比擬的。

  4.對病後體虛的人也有良好的滋補作用。

  5.棗所含的蘆丁,是一種使血管軟化,從而使血壓降低的物質,對高血壓病有防治功效。

  6.棗還可以抗過敏、除腥臭怪味、寧心安神、益智健腦、增強食慾。

  紅棗養顏的方法

  紅棗煮湯——止咳潤肺

  將紅棗、銀耳、冰糖一起熬煮食用,有止咳潤肺的作用,尤其適合乾燥的季節。準備20克銀耳、20顆紅棗,以及適量的冰糖,銀耳充分泡發之後,撕成小朵,紅棗沖洗乾淨,切半。一起熬煮半小時,然後加入適量冰糖,煮至冰糖融化之後即可食用。

  紅棗煮蛋——補血養顏

  紅棗桂圓雞蛋紅糖水,有補血養顏的作用。紅棗、紅糖水均有補血功效,桂圓滋補,雞蛋營養豐富,女性多食用這道甜湯健康又有營養。紅棗桂圓加入適量的清水之後,一起煮至軟綿,調入適量的紅糖,打進一個雞蛋,繼續用小火將雞蛋煮熟即可。

  紅棗泡水——促進肝臟排毒

  對於長時間對著電腦,經常熬夜加班的上班族來說,堅持用紅棗泡水飲用可以幫助肝臟的排毒。養肝排毒實驗證實,每天給肝功能不佳的人飲用紅棗水,只要堅持一週的時間就能夠有效的增加人體血清蛋白,幫助保護肝臟健康,促進肝臟排毒。

  建議用紅棗泡水之前,將紅棗撕開,因為紅棗的表皮堅韌,不容易消化,整顆一起沖泡的話很難將其中有效成分完全的溶解出來,大大的降低了其功效。另外新鮮紅棗不適宜沖泡或者煎煮,因為其維生素C含量非常的高,熱水沖泡會導致營養大大的流失。因此沖泡紅棗水宜用幹棗。

  紅棗泡茶——補血補氣

  紅棗泡茶飲用可以有效的治療胃寒胃痛問題,具體做法將紅棗炒黑之後熱水沖泡飲用即可,另外還可以放入桂圓一起沖泡,有補血補氣的作用。紅棗桂圓茶養生功效顯著,尤其適合女性以及日常嗓子使用頻率較高的人,例如教師、售貨員等職業的人。

  紅棗養顏食譜推薦

  【首烏大棗粥】

  材料:

  何首烏粉25克,大棗50克,冰糖15克,粳米50克。

  做法:

  先將粳米、大棗一同入鍋,熬煮成粥。待粥半熟時加入何首烏粉,邊煮邊攪勻,至粥黏稠即成,再加入冰糖調味。

  功效:

  此粥有補肝腎、益精血、通便、解毒等功效,適用於肝腎兩虛、精血不足所致的頭昏眼花、失眠健忘、夢遺滑精等症,老年性高血壓、血管硬化患者久服可延年益壽。

  【棗泥杏仁餅】

  材料:

  糯米粉500克,紅棗300克、杏仁100克,白糖適量。

  做法:

  將杏仁放入熱水中泡10分鐘,剝去皮放鍋中用小火炒熟後趁熱研成碎末;將紅棗用溫水洗淨後放入鍋內,加水適量煮軟後撈出去皮、去核攪碎成棗泥;將糯米粉放入乾淨的盆內,加大棗泥、杏仁末和白糖和勻,在加適量稀粥合成團,反覆鞣至光滑,搓成長條,就成大小均勻的劑子;將每個劑子按扁,擀薄成圓餅胚,放入屜中,用大火蒸20分鐘即可出鍋裝盤,趁熱上桌食用。

  【大棗枸杞茶】

  原料:

  大棗6枚,枸杞子10克。

  做法:

  將枸杞子、大棗一起放在鍋中,加入適量的水,大火煮沸,轉用小火燜煮5分鐘即可。也可以用開水直接沖泡服用

  功效:

  枸杞能補肝腎明目、增強免疫力、滋養強身等多種優點,本方簡便易行,對於身體虛弱、腸胃不適、容易口乾舌燥、肝機能代謝失調者可以長期服用。如口乾舌燥很嚴重或火大者可另加菊花1~2朵一起沖服。

  【參棗米飯】

  材料:

  黨蔘10~20克,大棗20枚,糯米250克、白糖50克。

  做法:

  ①黨蔘、大棗同水煎半小時,去黨蔘渣;

  ②糯米蒸飯,大棗鋪於飯上,棗蔘湯加白糖煎為濃汁淋在飯上即可食用。

  功效:

  補氣養胃。適用於體虛氣弱,乏力倦怠,心悸失眠,食慾不振,肢體浮腫,大便溏薄等症。

  【大棗茯苓糯米粥】

  材料:

  大棗10枚,糯米200克,茯苓15克,枸杞子15克。

  做法:

  ①糯米、大棗分別淘洗乾淨,浸泡1~2小時;

  ②鍋中放入足夠的清水,大火燒開後下糯米、大棗、茯苓,煮開後轉小火慢熬40分鐘;

  ③下枸杞繼續煮5~10分鐘,喜甜的可以同時加入適量冰糖至融化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