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公面前耍大刀歇後語_關公面前耍大刀是什麼意思

  很多人經常會說“關公面前耍大刀”。你知道關公面前耍大刀這句歇後語是什麼意思嗎?關公面前耍大刀是怎麼來的呢?下面就是小編給大家整理的關公面前耍大刀歇後語,希望對你有用!

  關公面前耍大刀什麼意思

  【關公面前耍大刀——自不量力】

  關二爺手中握的是青龍偃月刀 一把刀過五關斬六將 溫酒斬華雄古代名將在他面前耍大刀 呵呵 就是說 自不量力 自取其辱的意思

  關公門前耍大刀的由來

  周倉開始並沒有保關公,是在趙雲的帳下聽令。有一次,軍中操演武藝,周倉耍了一趟大刀,兵將齊聲叫好,連趙雲也誇獎了他幾句。這下週倉驕傲了,他把手中的大刀往地上一戳,拍著胸脯子吹開了:“嘿!軍中如有比咱老周刀法高明的人,咱甘願給他拉馬拽蹬!”有個兵見他吹得太玄乎,就故意將他說:“周哥你先別吹,你要是敢和關二爺比試比試,兄弟就算服你啦!”周倉還沒見過關公,可聽說過關公的刀法如何好,早就想和關公碰一碰呢,被兵卒一激,他的牛勁兒就來了。他把大馬一提溜,甩開大步,找關二爺見高低去啦。關老爺正在府中看兵書呢,忽聽周倉在門外指名道姓要和他比刀法。雖說沒見過周倉,可也沒少聽四弟趙雲說他武藝高強、為人正直,就是太魯莽,是屬炮仗的,一點就炸。所以不和他一般見識,只是微微一笑。誰知周倉不知天高地厚,認為關二爺怕了他,就一口一個“膽小鬼”地直損關二爺。關二爺的脾氣也暴躁,當下就火兒啦。只見他把兵書一撂,掖了掖戰袍,大步跨出府門順手從門衛手中拿了一條長槍,以槍代刀,施展出拿手的春秋刀法,和周倉比試

  起來。周倉哪兒是他的對手呢?被關二爺撥拉了一溜跟頭!周倉這才知道天外有天,從心裡服氣啦。他當下跪在二爺面前,把手中的青龍寶刀捧過頭頂,大聲說道:“好刀要給好漢使,二爺!老周算服您啦,把這寶刀送給您,今後咱老周就給二爺拉馬拽蹬、扛大刀啦!”關二爺見他真是條漢子,非常喜歡他的直爽勁兒,當下就收了他。

  自打那後,周倉就給關二爺扛大刀片子啦。“關公門前耍大刀”這句俗語,也就這麼流傳下來。

  關公門前耍大刀的相關傳說

  據說,關公不姓關,姓崔。那他怎麼又姓關了呢?說起來這是漢朝末年的事了。山西有個龍潭寺,寺裡有個潭。

  傳說這個龍潭裡的黑龍主管著這一方的旱澇。可是這個黑龍,不以民眾疾苦為重,它行雲布雨,專看人間供獻多少。這一方民眾年年是求了一茬雨又一茬雨,直到黑龍滿意了,才下一點雨。

  這裡十年九旱,莊稼欠收,慢慢地人們越來越窮,供晶自然也就越來越少了。黑龍更加惱怒了,上天奏了一本,說這裡人心刁鑽,不行善事,應該懲罰。玉皇大帝聽信了一面之詞,竟準了本。山西龍潭一帶一連三年沒下過一滴雨,窮苦的百姓哪受得了這樣的災害?樹葉捋光了,走得了的,逃荒走了;走不了的,就得賣兒賣女,一個十七八歲的大姑娘,只要能給兩碗米,就可以領走。差不多天天都有餓死的,死屍多得狗都吃不過來。

  有一天,龍潭寺的老和尚半夜三更做了一個夢,夢見一個身穿黃袍的武生,說這裡天旱是黑龍作惡;又說他是一條黃龍,要為民除害,請老和尚轉告當地百姓,明天晌午以後,看龍潭裡黑水上米就扔石頭,黃水上來就扔饃頭。

  老和尚一連做了三次夢,都是這麼一回事。這夢做得真真切切,他第二天一早就邀來當地財主和百姓,說了這個夢。

  大眾一聽都說趕緊準備,有糧的蒸饅頭,沒糧的撿石頭,不到晌午就都來到了龍潭。剛到晌午,響睛的天,冷不丁地烏雲四起,雷雨交加,頓時潭裡的水上下翻花。大夥一看黑水上來了就扔石頭,看黃水上來就扔饅頭。一連打了三天三夜,潭裡一股黑水沖天,黑氣散了,雲消雨止。照舊天藍雲白,大夥知道黃龍勝了,就殺豬宰羊來祭奠。從此這裡風調雨順,年成好了起來。 都說“惡人先告狀”,這話真不假。黑龍被趕出了龍潭,它自然不肯善罷甘休,就跑到玉皇大帝那告了狀,說黃龍違犯天條。玉帝聽了黑龍的一面之詞,就傳令將黃龍斬首。黃龍知道了,就忙給老和尚託夢,告訴老和尚它要死了,請老和尚明天正當午時拿個烏盆,把龍潭裡冒出的血沫子捧進盆裡,用白布蒙上。然後念七七四十九天經。老和尚聽了,就照黃龍說的辦了。當他念完四十九天經,去看烏盆時,嚇了一跳。烏盆裡白沫子沒了,卻端端正正坐著一個白胖小子,老和尚心想,這可怎麼辦?黃龍啊黃龍,我老和尚怎麼養你啊!正在這時,賣豆腐的崔老頭兒送豆腐來了,老和尚一看心裡樂了,這崔頭兒兩口子無兒無女,正好收養。想到這兒,他忙樂顛顛地走出去,說:“老崔,你來的正好,清早我撿了個孩子。”

  老崔忙問:“是丫頭,還是小子?”

  老和尚說:“小子。”

  老崔一聽,挑子也不顧了,抱起孩子就往家跑. 孩子抱回家,老兩口愛如珍寶。但愛是愛,可嬌慣不了。這孩子七歲就能幹活,十二歲就長成個大小夥子似的。一天,他上山打柴回來,一看老爹不在,娘哭得象個淚人似的,就問:“娘你咋的了?俺爹哪去了?”這一問,老孃哭得更歷害了,直哭得言不出語不隨,把他急得直跺腳,一連聲地問:“娘,你咋得了?俺爹哪去了?”

  老太太哭著說:“孩呀,天殺的官府,逼著要錢,把你爹打死了!”

  他一聽,立時火冒三丈,拎起柴刀就跑,進了官府一氣殺了八十三口,官府發兵到處捉拿他,他只好棄家逃走。

  跑啊跑,直跑得渾身熱汗淋淋,但官府大兵仍緊追不捨。正在

  這時,在岔路口有個老太太,正洗一件通紅的紅兜肚。老太太說:“看你熱的。”他正熱得難受,就蹲下洗了兩把。老太太說:“不要怕,來,躺下睡一覺。他們來了就說是我的兒子。”他躺在老太太膝頭上。老太太從自己頭上拔下一綹頭髮,往他臉上一抹,就長上了。官兵來了,一看追的人沒了,這裡卻有一個枕著老太太膝頭躺著的棗紅臉,五綹長鬚的漢子。就問:“他是你什麼人y”

  老太太說:“俺的孩兒。”又問:“才跑來一個漢子,你看跑到哪去了?”

  老太太說:“俺洗衣裳沒理會兒。好象往北跑了官兵們便向北追去了。

  官兵們走了後,老太太說:“孩子呀,你走吧。” 他問:“娘啊,你姓啥?”

  老太太說:“俺姓關。”說著向前面的關門姓,出關去吧!”關公從此姓關。

  後來有人傳說那個老太太就是觀世音。


1.豬八戒耍大刀歇後語

2.不計其數前一句歇後語

3.有關關公面前耍大刀的歇後語及其故事

4.關公面前耍大刀歇後語

5.關於刀的歇後語

6.關公戰李逵打一歇後語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