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腦和右腦的區別

  人腦中有2千億個腦細胞、可儲存1千億條訊息,思想每小時遊走三百多裡、擁有超過1百兆的交錯線路、平均每24小時產生4千種思想,是世界上最精密、最靈敏的器官。研究發現,腦中蘊藏無數待開發的資源,而一般人對腦力的運用不到5%,剩餘待開發的部分是腦力與潛能表現優劣與否的關鍵。

  和分工

  腦又分為左、右兩半部,右半球就是「右腦」,左半球就是「左腦」。而左右腦平分了腦部的所有構造。左腦與右腦形狀相同,功能卻大不一樣。左腦司語言,也就是用語言來處理訊息,把進入腦內看到、聽到、觸到、嗅到及品嚐到***左腦五感***的訊息轉換成語言來傳達,相當費時。左腦主要控制著知識、判斷、思考等,和顯意識有密切的關係。

  人的腦部構造分為大腦、小腦與腦幹。大腦由大腦皮質***大腦新皮質***、大腦邊緣葉***舊皮質***、腦幹、腦樑所構成。大腦皮質從位置上可分為額葉、顳葉及枕葉三部分。

  如果讓右腦大量記憶,右腦會對這些訊息自動加工處理,並衍生出創造性的訊息。也就是說,右腦具有自主性,能夠發揮獨自的想像力、思考,把創意影象化,同時具有做為一個故事述說者的卓越功能。如果是左腦的話,無論是你如何的絞盡腦汁,都有它的極限。

  但是右腦的記憶力只要和思考力一結合,就能夠和不靠語言的前語言性純粹思考、影象思考連結,而獨創性的構想就會神奇般的被引發出來。

  右腦***本能腦,潛意識腦***左腦***意識腦***

  一九八一年,諾貝爾醫學生理獎得主羅傑·史貝尼教授將左右腦的功能差異歸類整理如下:

  1.影象化機能***企劃力、創造力、想像力***

  2.與宇宙共振共鳴機能***第六感、念力、透視力、直覺力、靈感、夢境等***

  3.超高速自動演算機能***心算、數學***

  4.超高速大量記憶***速讀、記憶力*** 知性、知識、理解、思考、判斷、推理、語言、抑制、五感 ***視、聽、嗅、觸、味覺***

  人的右腦具有直觀性的整體把握能力、形象思維能力、獨創性等,所以右腦的開發對於個人的成功而言是不可欠缺的。而在現代社會,右腦開發的重要性顯得尤為突出,是每個希望獲得成功的人士所必須重視的。

  由於人的左腦支配右側身體,右腦支配左側身體,左撇子從小就經常使用左手,對右腦的鍛鍊和使用要比普通人多,於是斯佩裡將研究方向定在對左右腦功能的分工上最終取得了巨大成就並榮獲諾貝爾獎。

  斯佩裡的研究表明:左腦是普通腦,右腦是天才腦,天才與普通人的根本區別在於天才在有意無意中很好地開發和利用了右腦。

  可以說幾乎每個人在出生時都具有成為天才的先天條件,因為我們在3歲以前活躍的主要是右腦,然而在我們成長過程中對左腦使用得越來越多,而右腦卻使用得越來越少,再加上左腦式的應試教育使右腦功能長期被壓抑並逐漸進入沉睡狀態,因而右腦所特有的想象力、創造力、超高速記憶能力和靈感等這些成為天才的能力就沒有得到發展的機會。所以學校應試教育培養的幾乎都是使用左腦的普通人,要想培養真正的精英人才甚至天,就得要把擁有巨大潛能而又處於沉睡狀態的右腦開發和利用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