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的急救措施是什麼

  車是當代非常重要的交通工具,但是由於忙碌的社會和各種因素,導致各種交通事故隨時可能發生。那麼,當處於交通事故現場該如何急救呢?以下就是小編為你整理的關於這方面的知識,希望對你有用。

  交通事故現場救援急救方法

  1.向旁人請求支援。無法自行處理時,一定要向旁人求救。及時聯絡救護。另外無論多大的車禍都需要報警。確保傷者安全。

  原則上儘量不要移動傷者。但若出事地點太危險,則找人幫忙,小心地將傷者搬移至安全場所。

  防止引發其他車禍。利用三角板警示標誌提醒後方來車。

  2.車禍時可能引起各種程度不一的傷害。最重要的是要沉著應對。首先要檢查的是意識及呼吸、脈搏的有無。千萬不要扭曲傷者身體,因為車禍時常傷及頸部骨頭及神經,扭曲傷者身體更是致命的動作。

  除了檢視意識、呼吸、脈搏外,更重要的是檢查有沒有大出血。

  血液自傷口大量噴出的動脈性出血或滴滴嗒嗒大量流出的靜脈性出血,都可能造成生命危險。

  此時需儘速進行止血。要用乾淨的手帕壓住傷口,利用直接壓迫法來防止大出血。大出血時很容易引起休克,所以必須施行休克救護。

  若為意識清醒、未有大出血的輕傷,只要在救護車抵達前,依傷勢來進行救護即可。

  3.車禍時,無論傷勢多麼輕微,即使看來毫髮無傷,也一定要接受醫師診治。

  車禍時若未接受醫師仔細的診治,可能引起令人意想不到的後遺症。到時不僅是受害者,在肇事者來說也可能帶來金錢或精神上的損害。

  交通事故現場急救措施

  1、現場組織:臨時組織救護小組,統一指揮,避免慌亂,要立即撲滅烈火或排除發生火災的一切誘因,如熄滅發動機、關閉電源、搬開易燃物品,同時派人向急救中心呼救。指派人員負責保護肇事現場,維持秩序。開展自救互救,做好檢傷分類,以便及時救護。

  2、根據分類:分輕重緩急進行救護,對垂危病人及心跳停止者,立即進行心臟按壓和口對口人工呼吸。對意識喪失者宜用手帕、手指清除傷員口鼻中泥土、嘔吐物、假牙等,隨後讓傷員側臥或俯臥。對出血者立即止血包紮。如發現開放性氣胸,進行嚴密封閉包紮。伴呼吸困難張力性氣胸,條件許可時,可在第二肋骨與鎖骨中線交叉點行穿刺排氣或放置引流管。骨折處進行固定。對呼吸困難、缺氧並有胸廓損傷、胸壁浮動***呼吸反常運動***者,應立即用衣物、棉墊等充填,並適當加壓包紮,以限制浮動。

  3、正確搬運:不論在何種情況下,搶救人員特別要預防頸椎錯位、脊髓損傷,須注意:

  ***1***凡重傷員從車內搬動、移出前,首先應在草地放置頸託,或行頸部固定,以防頸椎錯位,損傷脊髓,發生高位截癱。一時無頸託,可用硬紙板、硬橡皮、厚的帆布,仿照頸託,剪成前後兩片,用布條包紮固定。

  ***2***對昏倒在坐椅上傷員,安放頸託後,可以將其頸及軀幹一併固定在靠背上,然後拆卸座椅,與傷員一起搬出。

  ***3***對拋離座位的危重、昏迷傷員,應原地上頸託,包紮傷口,再由數人按脊柱損傷的原則搬運傷員。動作要輕柔,腰臀部托住,搬運者用力要整齊一致,平放在木板或擔架上。

  現場急救後傷員根據輕重緩急由急救車運送。千萬不要現場攔車運送危重病人,否則由於其他車輛缺乏特殊搶救裝置,傷員多半採用不正確半坐位、半臥位、歪側臥位等而加重傷勢,甚至死於途中。

  藥物可增加車禍危險;阿托品等幾類藥物會使駕駛人員在行車中昏昏欲睡,從而導致危險的發生。為此,醫生建議經常駕車者慎重服藥,確保安全。

  據瞭解,可能導致駕駛人員發生危險的幾類藥物為:鎮靜藥,如***、安寧等;鎮痛藥,如***、***等;抗抑鬱藥、抗焦慮藥,如多慮平、丙咪嗪等;降壓、降糖藥,如複方降壓片、優降糖等;抗心絞痛藥,包括心痛定、消心痛、***製劑等;抗過敏藥,如撲爾敏等。以上藥物可誘發不同程度的頭昏、視力下降、乏力、反應遲鈍等不良反應。專家建議,長時間駕車的人一定要注意自身的調節,可以趁休息的時候做簡單的運動。對於藥品的使用,要仔細閱讀其說明書,注意藥品成分、用量、禁忌症和副作用。同時,最好是去醫院請醫生給予幫助,儘量避免使用對駕駛員造成副作用的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