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盆栽月季養殖方法是什

  月季學名:Rosa chinensisJacq.,被稱為花中皇后,又稱"月月紅",薔薇科。常綠,半常綠低矮灌木,四季開花﹐一般為紅色那麼,麼?

  家庭盆栽月季養殖方法

  選擇合適的花盆,養殖月季花的花盆大小應該與植株大小相稱,花盆不能過小,當植株長大到根莖塞滿花盆時,應及時更換花盆,以滿足根莖繼續發展的需要。

  應保持日照充足、空氣流通。月季花喜歡陽光,但需要避免過強的陽光直射,當夏天正午陽光過強時,需給予一定的遮擋。如果月季花放在室內,要開啟門窗,保持空氣流通,若通氣不良易引發白粉病。

  及時修剪枝葉,在花謝之後,需及時減去與殘花相連的枝條上部,以促進早發新枝及再度開花。如果發現有生長特別強勢的枝條,需適當剪短,以避免消耗過多養料,影響其他枝條的生長。夏季生長過密時,也應適當修剪。

  開花期要多施肥,因月季開花次數多,對肥料需要也比較多,所以在5月-10月開花期時,應每隔十天施肥一次,進入冬季時應少施肥,甚至停止施肥。

  生長期多澆水,生長期植株消耗水分較多,再加上夏季天氣炎熱,水分蒸發較快,所以需要每天早晚各澆水一次,保持水量充足,如果遇到雨天,可適量減少澆水。但盆栽月季需特別注意,不要積水。

  及時預防病蟲害,月季花主要的病蟲害有黑斑病、白粉病、葉枯病、金龜子、刺蛾等,對於病蟲害應以預防為主,可在高溫、高溼、陰雨季節定期噴撒殺菌藥物,在冬季休眠期階段,可視情況適當噴灑藥物。

  月季注意事項

  如果溫差大時,澆水時應選擇晒過的水,以減少盆土與水的溫差,避免因水過冷,刺激根系發育。

  如果不準備採收花種子,最好在殘花結子前將殘花剪掉。

  如果施肥過量造成燒葉現象時,應馬上澆水搶救。

  月季應用價值

  月季可用於園林佈置花壇、花境、庭院花材,可製作月季盆景,作切花、花籃、花束等。花可提取香料。根、葉、花均可入藥,具有活血消腫、消炎解毒功效。

  月季藥用價值

  【別名】月月紅,四季花,勝春,鬥雪紅,月貴紅,月貴花,月記,月月開,長春花,月月花。豔雪紅,綢春花,月季缸,月光花,銅棰子,四季春,瘦容。

  【商品名】月季花。以花營或初開花朵完整、乾燥,色鮮豔,氣清香者為佳。

  【處方名】月季,月季花,月月紅,四季花。

  月季花不僅是花期綿長、芬芳色豔的觀賞花卉,而且是一味婦科良藥。中醫認為,月季味甘、性溫,入肝經,有活血調經、消腫解毒之功效。由於月季花的祛瘀、行氣、止痛作用明顯,故常被用於治療月經不調、痛經等病症。

  臨床報道,婦女出現閉經或月經稀薄、色淡而量少、小腹痛,兼有精神不暢和大便燥結等,或在月經期出現上述症狀,用勝春湯治療效果好。勝春湯的藥物組成有:月季花10g、當歸10g、丹蔘10g、白芍10g,加紅糖適量,清水煎服。其湯味香甜,無難嚥之苦,每次月經前3~5天服3劑,每次加雞蛋一個同煮,其效可靠,不愧是調經、理氣、活血的妙劑。

  月季花與代代花合用,更是治療氣血不和引起月經病的良方。用月季花、代代花各15g,煎水服。月季花重活血,代代花偏於行氣。二藥為伍,一氣一血,氣血雙調,其調經活血、行氣止痛之功甚好。主治婦女肝氣不舒、氣血失調、經脈瘀阻不暢,以致月經不調、胸腹疼痛、食慾不振甚或噁心、嘔吐等症。

  對婦科常見病,民間用月季花單方、驗方也很有效。比如:鮮月季花20g開水泡服,可治月經不調或經來腹痛;月季根30g,雞冠花、益母草各15g,煎水煮蛋吃,能治痛經;月經過多、白帶多,用月季花或根15g水煎服或燉豬肉食;月季花10g、大棗12g同煎,湯成後加適量蜂蜜服用,此方又香又甜,不像是藥,對經期潮熱很有效。此外,女性常用月季花瓣泡水當茶飲,或加入其他健美茶中衝飲,還可活血美容,使人青春常駐。